您的位置是: 首页 > 简报 > 正文

双水双绿美好农业合作对接会顺利开展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19-05-24

2019年5月8日,双水双绿研究院、湖北双水双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美好农业的三方合作对接会在武汉美好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大楼展开。此次会议就双水双绿研究院、湖北双水双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美好农业合作的各项事宜进行详细充分的探讨。

双水双绿研究院与美好农业合影


8号上午,双水双绿研究院院长顾泽茂教授携其余11名专家教授来到美好农业的洪湖新滩示范基地。

顾泽茂教授与袁勇超教授下塘查看虾的情况


双水双绿研究院各位老师详细询问基地有关状况


参观基地部分地貌


双水双绿研究院老师在待建基地中近距离参观研究及探讨


下午,三方合作对接会在武汉美好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大楼展开。

会议伊始


一、《华中农大·美好农业 合作对接会》汇报

会议伊始,美好农业就目前基地的小龙虾养殖模式——“一季虾一季稻”产量低,效益低的问题提出合作意向,并为实现“三季虾一季稻”提出解决方案:①春季养虾:春季3~4月投苗,5月底养完一季虾全部捕捞上市;②夏季养虾:夏季6月种稻期间、同时放苗养虾,虾、稻共生共长;③冬季养虾:10月初投放当年秋繁的早苗,11月底捕捞上市,一直起捕到2月底。

针对冬季养虾的难点,美好农业表示需要改造虾稻田,进行温棚育苗,高效增氧、配备齐全的水质监测等设施。


二、高新技术应用示范基地建设

三方达成高度一致,共同完成高新技术应用示范基地的建设。

为此,顾泽茂教授建议美好农业应当选视野更开阔、地理位置更合适的虾稻田作为重点打造的双水双绿高新技术应用示范基地,应该考虑示范区功能区划分、科技展示景点、展示台等,在充分考虑全部需要试验示范及展示的内容后,再进行详细的规划设计。会议提到,三方要一同打造的是结合一、二、三产业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可结合国家政策,核心规划。会议最后达成共识,于5月10日之前,美好农业确定最终选址地点,由汪金平博士与美好农业共同协商确定示范基地的项目与内容。




三、双水双绿研究院针对各生产经理、技术部经理的技术指导



本次会议上,美好农业提出,希望双水双绿研究院的各位老师对美好农业生产部、技术部的同事进行技术指导,在基地建设方案上、病虫害防控方法等方面进行详细的指导。

会议最终达成共识,美好农业自行提出各部基地的投苗方案,由双水双绿研究院的老师发现方案细节问题并予以纠正。对于发生的实时病害问题,美好农业需要与双水双绿研究院保持联系并做到实时监控,严格做到重在预防。会议还提到,希望建立双水双绿研究院与美好农业的沟通渠道,深入合作,做到大规模种养标准化。

此后,各基地的生产部经理、技术部经理一一提出各自基地目前存在的问题,由双水双绿研究院顾泽茂教授一一解答。


四、双水双绿研究院其余老师对有关问题的商讨

1.华红霞老师与王燚经理有关病虫害防治进行商讨。

2.梅方竹老师建议,希望美好农业按照农业农村部办事厅发布的通知,更加规范稻渔综合种养;希望华中农业大学双水双绿研究院、湖北双水双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美好农业三方的合作,把事做实,示范基地选址地点尽快确认,规划好,设计好,未雨绸缪;希望本次合作能落到实处。

3.白旭峰老师表示,一季稻三季虾从育种角度是可行的。

4.李小坤老师针对水稻前期施肥、病虫害防治的问题进行讨论。

5.曹凑贵老师指导稻虾综合种养中,早期插秧的有关问题。


此次会议中,双方就示范基地建设、双水双绿对美好农业的技术指导等问题基本达成共识,沟通渠道、选址地点确认截止时间、示范基地项目建设对接人、技术指导的方式以及各生产部、技术部提出的技术性问题一一得到确认与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