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绿色稻米产业系列论坛第3期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0-05-26

2019年9月30日,双水双绿研究院在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C601举办第三届绿色稻米产业系列论坛。论坛邀请了经济管理学院的陈轩教授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汪金平副教授报告,莅临嘉宾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双水双绿研究院院长顾泽茂教授,以及双水双绿研究院的全体PI老师。

陈轩,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农业经济学博士,多年来专注于农业经济学研究。

题目:有关美国水产业的几个研究课题:价格、效率、收入、环境的经济分析

陈轩教授分别就几个案例分析了美国(海)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其中包括新英格兰的生蚝养殖方法对其生产效率影响因素,生蚝养殖户的非农就业问题,用经济学评估海水养殖业对环境的影响等水产养殖产业与生活方面的问题。

汪金平,植物科技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稻田综合种养生态系统生态功能和关键技术的研究。

题目:稻虾共作秸秆还田与投食生态功能研究

汪金平副教授从研究背景、研究工作思路及有待解决的问题、研究工作开展与结论四个方面探讨了稻虾共作秸秆还田与投食生态功能的相关研究内容。汪金平副教授表示,稻田种养是以水田稻作为基础,在水田放养虾鱼鸭等动物,充分利用稻田光、热、水及生物资源,通过水稻与水禽动物互惠互利而形成的复合循环种养生态模式。而在稻虾共作秸秆还田与投食生态功能的研究中,理论研究相对滞后,种养技术不规范,缺乏市场管理,产量和效益的关系也值得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