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绿色稻米产业系列论坛第2期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19-09-18


2019916日,双水双绿研究院在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C601举办第二届绿色稻米产业系列论坛。论坛邀请了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王鲁峰副教授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何予卿教授报告,莅临嘉宾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双水双绿研究院院长顾泽茂教授,以及双水双绿研究院的全体PI老师。

王鲁峰,博士,食品科技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米饭蒸煮技术与装备。

题目:米饭蒸煮及品质评价

王鲁峰副教授从大米到米饭的过程、米饭品质评价标准的发展、米饭品质评价以及未来的行业工作计划四点,与我们共同探讨了米饭蒸煮及品质评价这一命题。通过王鲁峰副教授的报告,我们了解到,一碗好的米饭,必须要有优良的稻米、高档的材料以及合适的驱动程序,做好米饭的品质评价工作,当务之急是需要统一和完善评价标准,开发基于中国国情的食味计,将技术与装备向商用米饭的方向发展!

何予卿,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题目:稻米食味的遗传学基础

在如今这个人人都追求高品质的时代,米饭仍旧为人们的刚需所在,但人们对于稻米的品质要求,却日渐高过对其的产量要求。要实现稻米的美食味栽培,栽培出既美味、又营养健康无公害的稻米,何予卿教授告诉我们,少施化肥、少打农药、节水抗旱三点是十分重要的。除此之外,何予卿教授在报告中还指出,稻米的基因选择是是美食味栽培种不容忽视的一点,稻米的育种对于生物学、基因基础的要求会比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