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绿色稻米产业系列论坛第1期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19-06-26

2019年624日,为推进稻米产业“研-产-销”一体化,更加紧密地促进科研与市场有机融合,推进“双水双绿”种养体系,做强做大水稻水产双绿产业,双水双绿研究院组织举办“绿色稻米产业”系列论坛,围绕产业链、食品链、营养链展开深入地探讨与研究。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特别邀请了食品科技学院赵思明教授,植物科技学院、双水双绿研究院专职PI江洋博士副教授,赵教授报告的题目是“稻米加工科技及产业发展”,江洋博士报告的题目是“水稻美食味栽培的养分管理模式”,参会学术交流活动的有双水双绿研究院PI张启发院士,顾泽茂院长教授,曹凑贵教授、鲁剑巍教授、华红霞教授、齐振宏教授等以及食品科技学院、植物科技学院、生命科技学院研究共计100余人。

会场座无空席


江洋博士分别从美食味栽培的研究背景、美食味栽培的养分管理模式、美食味栽培的其他管理措施、双水双绿模式与美食味栽培及展望等五个方面进行了交流。与会同志分别就“蛋白高会导致大米食味不好,但蛋白也是营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否在保证蛋白质含量的同时,降低醇溶性蛋白?”,“除了氮肥、磷肥外,虾稻共作还需要投入什么养分?”等科学与技术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江洋副教授作报告


赵思明教授分别就稻米加工背景,稻米食品是我国最重要的主食食品,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商品,米加工科技正逐步实现重基础研究,先进技术开发,工程转化,产品优质的目标;米食加工,米制品初加工与深加工,主食、休闲食品、方便食品、发酵食品、传统食品、营养保健食品;稻米储藏保鲜技术:微波防虫防霉防陈化技术、高水分产品的保鲜技术,稻米工程装备的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稻米加工产业发展,米发糕产业化、孝感甜米酒的产业化、米茶、稻米副产物综合利用、糙米营养食品、方便米食、发酵米制品、益生菌发酵米乳、全米糠饮品;典型稻米产业模式:全产业链经济、全利用模式;稻米加工产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产品经济形势下滑,新科技应用更新快,高科技产品、新型产业模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农业供给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湖北省委省政府组织实施双水双绿发展战略等,与会同志就“稻米加工产品需要何种品性的特色稻较好”、“大米用于加工和用于直接食用的比例大概是多少”、“在种植过程中增加营养元素更优亦或是在蒸煮加工过程中增加营养元素更优”、“稻米蒸煮过程中是否会破坏大米营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赵思明教授作报告


 学术交流活动由双水双绿研究院PI、生命科技学院何予卿教授主持,他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为推进绿色稻米产业发展,促进学科交叉与交流,双水双绿研究拟组织系列稻米产业论坛,意在促进学术交流,促进双水双绿产业提升,服务农业、农村、农民,促进行业科技进步与产业可持续发展。此次报告的意义在于探讨食科加工专家与水稻栽培专家对于美食味的不同理解,两个专业的专家对于稻米产业的分析角度、见解均不同,存在着明显差异;水稻栽培专家多从从种植过程中如何做到美食味栽培,而食品加工专家多会从在加工及蒸煮过程中增加营养及美食味的塑造。这是我们从田里迈向餐桌、从科研迈向产业的第一步,通过这一次和今后若干次的思想碰撞与交流合作,交换彼此的见解,求同存异,共同寻找做大做强稻米产业的方法!